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招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发布者:郭朋真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3209



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建成了国内唯一、国际先进的空间光通信技术分析、设计、仿真、优化、研制和试验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平台,拥有价值不菲的国际先进高精度仪器设备400多台套,研究中心办公室和实验室的面积约2500平方米,具备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实验和工程实施产学研一体化的优良环境。形成了我国空间光通信技术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新技术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近年来,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取得了长足进展和骄人成绩:
(一)    研究中心建立了学科实验室。
(二)    研究中心承担并完成了科学研究项目30余项。
(三)    研究中心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8项。
(四)    研究中心申请专利共100余。
(五)    研究中心在包括中国科学出版社在内的多个重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8部。
(六)    研究中心在超过40种以上的包括多个学科和多个种类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在内的学术杂志(见附录)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科学研究论文250余篇。
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采用导师团队集体指导博士研究生的制度。目前,导师团队共12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人和青年博士5人。导师团队的学科布局呈现出良好的理工结合态势,涵盖了物理学、光学、核物理学、数学、控制科学和光学工程等。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的科学研究选题新颖,范围宽广,任务饱满而且经费充足。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现在的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余人。
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研究中心实验室的维护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并为他们提供攻读学位期间的科研助理岗位津贴,同时解决在读期间的住宿费、资料费、论文版面费、学位论文评审费、答辩费等各种费用,这项执行多年的培养政策已经惠及全部研究生。除此之外,对于承担重要科研任务并做出显著贡献的研究生还会额外单独发放可观的奖励津贴。进入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的全体研究生有完全平等的机会享受这些培养政策。导师团队将为研究生长期连续提供大量锻炼和考察机会,培养和甄别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奉献精神、相互包容支持的团队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从中择优留校充实壮大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队伍,或推荐到相关科研院所或机构参与重要工作。
为了满足空间光通信技术应用和发展的需要以及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需要,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拟大量招收博士研究生,计划今后几年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0-15名。优先录取来自以下专业和研究方向的优秀硕士毕业生:
(1)物理电子学;                (2)光学工程;
(3)微电子学;                    (4)物理学;
(5)光学;                        (6)数学与应用数学;
(7)控制科学与技术;            (8)精密机械;
(9)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10)信息科学与通信;
(11)信号和图像处理;            (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竭诚欢迎报考。
联系人:马晶
联系方式:(O)0451-86413044,(E-mail)majing@hit.edu.cn
航天学院 空间光通信技术研究中心
2018年4月5日